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波兰留学 > 波兰留学名校申请 > 正文内容
异国亲历波兰留学随想
更新:2013-04-30 14:07:22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提起波兰,也许不少国人仍会感到陌生。我甚至发现有不少人经常分不清波兰、芬兰与荷兰。

  普通中国人对波兰这个国家的了解也许仅限于“华沙”、“奥斯维辛集中营”、“肖邦”、或许还有“团结工会”和“瓦文萨”这样一些零零散散的概念。大概很少有谁能准确地说出这个国家的地理位置,更少有人能说出,这是一个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国家,是一个有着四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国家,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国家(当今的罗马天主教皇保罗二世登基前就是波兰故都克拉科夫的大主教),更是一个向世界贡献了哥白尼和居里夫人的国家。

  十年前,当我刚刚步入北外校门的时候,波兰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若非那些机缘巧合,谁能想象此刻我会坐在维斯瓦河边华沙大学明亮的图书馆里写下这些文字。然而,冥冥之中把握每个人命运的巨手却让我和这个遥远的国度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来,三千多个日夜寒暑,对波兰语言、文化和社会的学习和研究已经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今天,终于将踏上这片魂牵梦绕的土地,心里是一种难言的期待。透过飞机的舷窗,脚下是一片五彩斑斓。落日的光芒洒在广袤的田野和树林,这就是著名的“波兰金色的秋天”了。抵波的第二天,我就匆匆赶到位于华沙市中心的瓦津基公园,去瞻仰那位用音乐感动世界的青年。在一片火红的树林的映衬下,高大的肖邦雕像矗立在我面前。雕像上的肖邦激情洋溢,靠在一刻枝干遒劲的柳树下,身体倾向一侧,右手扬起,似乎正在一曲终了时弹出最强劲的音符。好的雕塑原来可以使音乐凝固,将其化为永恒。雕像前是一潭静静的、深深的、绿绿的秋水,池边盛开着大片的殷红的玫瑰花,那些花朵像一颗颗搏动着的心脏。据说,肖邦死后,他的那颗为音乐和祖国跳动了三十余年的心脏被运回了波兰。雕像周围,三三两两的游人大多要在水池边的长椅上静静地坐上一会儿,他们在倾听什么?似乎那里的风中也浸透着萦绕百年的琴声。

  此后不久,在华沙举办的世界钢琴类顶级比赛--肖邦钢琴比赛上,中国四川的18岁青年李云迪一举夺魁,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15年来肖邦钢琴比赛上的第一个一等奖。第二天波兰几乎所有报刊都以头版的位置刊出了李云迪获奖时的大幅照片。所有波兰人都为这个只有18岁的中国青年而痴狂,他们不能明白,一个来自遥远的东方国度的年轻人,怎么能把植根于波兰文化和历史土壤的肖邦音乐演绎得如此完美。那是身在波兰的所有中国人的节日。那段时间,所有波兰朋友见到我时第一件事就是向我祝贺。不,那不是向我的祝贺,那是向中国人的祝贺。

  绝大多数波兰人对中国文化抱着浓厚的兴趣,但相对于中国人对波兰的了解,波兰人关于中国的知识也丰富不了多少。普通波兰人能说出的关于中国的东西有什么呢?“北京”、“上海”、“长城”、“毛泽东”或许还有北京的紫禁城、西安的兵马俑、孔夫子、瓷器、茶叶,当然还会有《卧虎藏龙》里把老外弄得晕头转向的中国功夫。但除此之外呢?尽管像其他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在波兰社会上,早已存在着一股发源于启蒙时期的对东方文化,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热潮,但普通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了解却依然是模糊的、零散的、甚至经常是不真实的。

  来波兰留学不长的时间,我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波兰的书店和大大小小的书摊上,关于中国风水的书籍不下几十种,大街上到处贴着武术、太极训练班的广告。经常有人会向我讨教一些关于“气”或风水方面的问题,与此相对照,中国的古典四大名著则知者寥寥,三国、水浒、西游仅是多年前曾从别国文字选译过一些,今天已很难在市面上见到,而《红楼梦》则迄今还没有波文译本。由此可见,波兰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对东方神秘主义的兴趣上。

  对中国的现实,波兰人的了解更是少得可怜。一方面,他们知道中国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另一方面,他们又无法将那个他们记忆中的文革时代的中国与一个现代化的中国结合起来。二十年来中国的变化已经超出了一个未曾亲身经历过它的人的想象空间了。不久前,我曾应华沙大学东方学系和华沙高级社会心理学院之邀,做了几次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实方面的演讲和座谈。从学生们争先恐后的提问中,我知道在他们眼中,中国是一个多么遥远、神秘、而又不可思议的国家。我也更感到作为一个文化交流使者的意义与价值。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