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留学国家资讯 > 波兰资讯 > 正文内容
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更新:2011-04-06 11:49:33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一、学习与激荡
 
    华沙经济大学(Szkoła Główna Handlowa w Warszawie , SGH),一所坐落华沙市中心的大学城,分散的教学大楼和宿舍生活,让我更能体会融入于城市中的欧式学生生活。
 
    这所波兰最好也是欧洲排名第35名的华沙经济大学,学生在入学考就必须考第二外语,因此在这所学校碰到的学生至少都会三种语言,英文多半都讲得很好,教育竞争力已经开始冒出嫩芽了。
 
    以财务课程出名的SGH,每年都会有将近100人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学生共襄盛举,虽然比起西欧和北欧知名学府来说是小巫见大巫,但是SGH仍 提供为数不少之英语授课让交换学生能够享受多元的选课领域,比起知名学府交换学生课程动不动就破百人的上课人数,这边的课程人数多也只有三十人左右,小班 更是十多人,可以轻松享受上课质量,更有机会能与老师互动。
 
    我在SGH的课程因为本身学分不缺,所以我只选修波兰文和三门课,除了语言课程一周上两次,每次1.5小时外,其它的课程都是一周上1.5个小时,但因各 课程学分的不同,会上不同的周数,举例:我选择4 学分(4 ETC)的课程,就会上满整个学期,而2 学分的课程期中就会结束。而折抵学分部份,因为台湾的3学分是3小时的授课,所以波兰8学分才上会上3个小时,以我为例,我所上课程不承认语言学分,所以 我选修12学分抵台湾4.5学分,无条件舍去,所以应该是4学分,这点要请注意,考虑学分折抵必须考虑总上课时数,会比较精准。
 
    接下来简单介绍我所选择的课程:
 
    1.波兰文
 
    波文课每周上课两次,一次1.5小时,一整个学期的课程,所以对一名外国人来说,课程的份量很重,我选择Anna老师的波文课,老师真心希望我们待在波兰 的这四个半月,能够有基本的波文能力,所以授课份量与速度非常快,对于亚洲学生来说普遍吃不消,我也不例外,建议有心学习波文的同学能够先选修政大开设的 波兰文,先建立基础会对后续吸收波文有帮助,但要注意的是,政大波文课可能修习一整个学期的进度,在波兰三周就超越了。
 
    2.European Strategies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因SGH的交换学生没有像西欧和北欧那样的多,所以既使热门课程人数也不会破百,这门课就是热门课程之一,上课人数约35人,算是最大班了。老师幽默生 动,上课方式为case study,透过欧洲企业个案的事先阅读并在课堂讨论,主动发言老师会加分,如果碰到生动的个案,大家都会踊跃发言,想把握发言机会就要努力举手,但是如 果碰到那段日子假期比较多,那就可以轻松发言了,因为大家都忙着玩没时间把个案看完,这也是交换学生的通病。整体来说,知识部份可以更了解欧洲企业,上课 部份也为课程讨论,老师的带领与归纳整理能让你更能融入个案,是门值得推荐的课。成绩评分方面,除了上课参与外,没有考试与团体报告,有两个期中小报告和 期末报告,老师鼓励brilliant的见解,所以字数绝对不是重点,这点除了对树木很好之外,对刚使用英文写报告的同学也是很好的要求。是我最推荐的一 门课。
 
    3.Service Marketing
 
    营销课程多半都是热门课程,这门课相对来说因为老师的关系,相对不热门,选课人数约20人,但上课人数则与假期有强烈关系,虽然老师对出席不会点名,但是 多出席会增加老师印象,也会间接影响最后成绩。课程采用讲授互动的方式,老师会鼓励学生多发言,老师英文非常标准,但是讲得很慢,不会有腔调问题且一定跟 得上,但坏处就是会让人感到缓慢而无趣。学期只有期末团体报告(仅presentation)和简单的期末case examine,老师极度重视期末报告,活泼生动的报告可以让你轻松获得高分,这门课普通也轻松,对于需要学分又不想要负担太重的选课策略,是可以考虑的 一门课。
 
    4.Tourism Quality management
 
    欧洲因为旅游业发达,对于旅游服务业的课程也相对较多,这点是台湾课程较少的部份,这门课探讨旅游业的质量管理,透过很多学术文献来看这件事,但是文献过 多,有些过于艰深且不实际,必须老实说,文献让这门课显得无趣,后来也因为大家都看不完文献老师上课想要与同学互动失败,老师也觉得失望,就只能使用教科 书教授,课程就显得草草带过,最后交个期末报告和期末考试,期末报告有至少10页限制,严格说起来,如果对此领域不感兴趣以及不喜阅读paper的同学来 说,这门课不太推荐。
 
    总而言之,体验和不同国家学生讨论的课程,听不同国家学生的做事风格与思考模式,是件令人感到兴奋和获益良多的经验。
 
    二、生活与文化飨宴—「食衣住行育乐」
 
    在华沙交换学生四个月半,其中包含周游列国的欧洲旅行,再看过别的国家之后,对华沙的观感与第一印象有所改变,或许旅游和生活本来就大不同,但是匆匆一瞥,也是可以有不同的感觉。
 
    波兰,1990年后脱离共产党成为民主政体,现在经济快速起飞,很多德国工厂移到波兰生产,但是到2008年的今天,对德国人来说,波兰也渐渐变贵,他们又再度把工厂移往东边。
 
    波兰成长的速度,看起来很像过去的台湾,但是他们老一代的人还是牵绊着共产思想与欧洲五点下班的生活,所以有时候也会发现无效率,但年轻一代的波兰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有着很大的渴望。
 
    接下来,透过古老的架构「食衣住行育乐」,我向大家介绍在波兰的生活吧!
 
    1.食
 
    波币成为新兴国家中升值最快的货币,再加上通货膨胀以及经济成长,波兰($11,693)虽然GDP per capita不如台湾($16,030),但是这边的物价可比台湾贵三成以上,因此别以为波兰便宜可以天天上餐馆吃外面,更何况这边可没有自助餐或是 7-11的国民便当,每间餐馆可都是台币两百元起跳的,不过比起西欧,那可是亲切许多了。
 
    虽然物价比台湾贵,但幸运的是如果你到大卖场采买某些类别的商品,其实是跟台湾差不多的,例如肉类、牛奶、起司、面包和意大利面等一些西方食物必需品,相对来说还比台湾便宜,这也意味着你只能偶而吃餐馆,多半要自己煮,这样才会省下去旅行撒的大钱。
 
    不用担心在宿舍煮饭或是天天煮饭是异类,在这边不煮饭才是异类,煮饭也是social活动之一,也是很有乐趣的。但有时候一天的三餐时间到了,就开始忙着切切煮煮的话,你也会感到怀疑自己是不是交换到厨艺学院。BTW,宿舍的厨房和房间的冰箱都是基本配备。
 
    2.衣
 
    温室效应已经使得冬天不冷夏天很热,这不仅发生在亚洲,欧洲也是。
 
    听当地人说过去华沙常常大雪纷飞,但近几年来只剩下白雪片片,下雪是不管上学期来或下学期来一定会碰到的,下学期来可惜的是雪已经变得很weak了,所以如果没有把握刚抵达的二月马上冲去滑雪的话,那应该就没有机会一圆滑雪梦。
 
    上述意味着不用太担心天气,没想象中的冷,冬末春初的四月天气比较会骤变,一下放晴一下下雨,虽然温度你看到的总是0-5度,但因为不似亚热带 的刮风与越冷国家暖气设备越发达的逻辑,平常宿舍都是短袖短裤,出外时换个长裤以及一件「保暖防风」的大外套,冷的时候加上毛帽围巾和手套,其实已经非常 足够,亚洲人因为没有暖气的保护,其实还比较不怕冷,到时候来就会发现这个现象了。
 
    所以对东欧的天气感到未知与困扰,很简单,弄一件不一定要全防水的超保暖大衣,然后多带几件短袖,因为你会发现,在室内温度24度时穿长袖开party,是一件等同于自杀的行为。
 
    而五六月春天和夏天同时到来的时候,除了绿意盎然之外,温度当然也会提高,相当于台湾的四月,到时候就会看到欧洲人热爱阳光的晒太阳行为,短裤就会出炉了。下两图大家可以分辨出不同之处吗?答案就是天气,夏天时,那些树像是发了狂似的长出叶子,冬天和夏天可是大不同呢。
 
    3.住
 
    SGH提供免费宿舍,这是缔结条约的条件,所以到时候请跟SGH负责承办交换学生的承办员告知,他会提供奖学金cover住宿费的。
 
    宿舍床位是用先来后到的逻辑,也就是说当Kasia寄信告知可以申请宿舍的时候,请第一时间申请,会在SGH的信息系统上登录,多半的人都想住宿舍,因为大家是来交朋友的,不是来躲在自己租的房子上网的,所以请务必注意。
 
    宿舍虽吵,但是常常有party,适合个性外向的人在这边发展自己的友谊,有得必有失,热闹的地方是无法找到宁静的角落的,请有所心理准备。
 
      这件宿舍是我最怀念的地方,是人与人聚集的地方,是回忆的地方,虽然比起西欧学校的宿舍重视个人隐私,但两人一间的波兰宿舍,让人与人更加亲近,和西方室友生活非常有趣,只要尽早习惯他早上上课时GUCCI香水弄满间。
 
    4.行
 
    波兰交通不似先进国家发达,但以捷运搭配路上电车,也以足够cover你日常生活的移动范围。
 
    一开始的第一周到第二周还没拿到学生证时,请买一周卷,所有交通系统都可以搭乘,等到有学生证后就可以买83元波币(NT$1073)的三月期票,到时候你就可以体会交通零成本的快感了。
 
    上述说明适用于波兰任何城市,如果要去波兰其它城市,使用波兰的学生证搭火车将会意想不到的便宜,从华沙到柏林可以搭睡铺火车,会是很新鲜的体验,就算不想睡,一般的火车也只要6-8个小时,柏林会是选择华沙的人,一个必须而且方便旅行的城市。
 
    有得必有失,既然华沙名列欧洲无聊城市第三名的话,这也代表观光客不会多到哪,因此来往其它欧洲大城的班机也不会太多,所以这些种种都代表着你很难买到 30-40欧的出国机票,所以一旦有旅游计划,请趁早规划与订票,这样可以将成本降到最低,尤其在波兰,真的会差很多很多。
 
    5.育
 
    这边上课四学分的课一周也只上1.5个小时,所以两学分应该可抵政大一学分。这边的课也不像哈佛或MIT,很多时候也是鸟鸟的,也是会有老师上面讲课下面等下课的情况,尤其是这边大学读四年、硕士在多读一年写论文就可以了,所以没有明显的大学与硕士课程。
 
     再加上同学都是玩票性质浓厚的交换学生,所以上起课来其实很轻松,越大班越轻松,这也意味着通常大班课也都是热门课,所以想要透过上课来增进英文的话,请 选小班制与团体报告的课会比较好,这也意味着你会上到一些奇怪的课,就像我上的”Tourism Quality Management”一样,不过这堂课其实也颇有趣的。
 
    选课制度极怪,开学前一个月会有网络登记,这个部份可是先抢先赢,登记完你就可以知道有没有选到,会有英文代号显示,所以选课的时候请死盯计算机,不过如 果选课没有特殊需求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开开心心的在第一周去旁听所有的课,拿加签单和退选单(退选只能签单字)给老师签名,在谈下去就太detail,自 己做中学吧!
 
    6.乐
 
    「其实我是来读书的」,来欧洲的交换学生如果说这句话,你可以马上揍他一顿,欧洲线的交换学生如果不体验孔子周游列国的话,那我只能说你少修了三个体验学分。
 
    欧洲旅游专家一定到处都有,我也就不在这边说嘴了,有机会看看不同的国家是交换学生最奢侈的一件事,尤其是东欧各个神秘陌生的国家,例如波罗的海三小国、 乌克兰等,当然我们亚洲学生要选择申根国,会不会危险呢?又没叫你自己一个人去,顶多就是常常被当凯子骗罢了!
 
    除了出国外,华沙的交换学生最常见的就是日复一日的club night,相对于到北欧、西欧或南欧,华沙的入场费和酒钱就亲切许多,先进国家可能要付7 euro,但你只要付7 zloty for one beer(波兰货币1 zloty=NT$13),所以在这边先恭喜来华沙交换的同学,你们可以轻松享受夜生活,大概也只有这点可以说嘴。
 
    所以学期的一开始,就会跑遍华沙所有夜店,全部都轮一遍后,在从头轮回来,体验一下波兰年轻人热爱的house music以及Vodka和beer生活,是交换学生很重要的社交活动,当然不是要你在那边喝到烂醉,大家去夜店会有些人跳跳舞,但也是很多人拿着酒聊天 的。
 
    最快学到的单字一定是各国语言的「干杯」,接下来就要各凭本事和大家聊天了,我观察到基本的共同话题就是语言,因为他们语系相近,所以很多都会从语言开始 聊起,这点我们亚洲人就囧了,不用灰心,聊聊运动吧!也是从足球聊起,当他们聊起球星的时候,也会囧,因此刚开始的社交行为由于东西文化差异比较大,所以 熟络比较慢,自己也要快点适应。
 
    三、交换注意事项
 
    Visa
 
    虽然2008年初波兰刚加入申根国,但是因为波兰只会发学生签证给亚洲学生,没有居留证的话,也无法进出申根国,所以再办visa的时候发现还是只有学生 签证,那就办一个申根签证,一切会比较简单,如果要到波兰才办居留证的话,那以波兰目前的行政效率的话,可能真的要等个两三个月,不夸张。
 
    因此如果有要在学期结束后再来个环游欧洲之旅的话,可以跟签证官说明,以搜集学术题材为借口增加签证效期,效期越长当然越方便。在 申请申根签的时候,也请照实说明,以争取六个月效期与90天停留数的申根签证,或许接下来会有不同的配套措施或是政策,但是我的作法就是申请两个签证,进 波兰以学生签证,其它申根国就以申根签证进出,不过因为2008年初波兰加入申根国,很多配套措施都没有上路,所以才造成我可以使用这个过渡时期的作法, 所以下次要去的学弟妹们,就更必需要知道实际作法,不过不管作法如何,请记住一个心绝,就是吵得人会有糖吃的,请积极争取与沟通。
 
    酒量
 
    不夸张,虽然饮酒应该是件优雅的事,但是波兰人对伏特加的豪饮,是件疯狂又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所以适度训练一下酒量在前往波兰,是交换前次于复杂Visa申请的另一件大事。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