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英国留学 > 高中留学 > 正文内容
英国中学GCSE课程
更新:2011-03-22 16:20:08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看着孩子在中国填鸭式的应试教育重压下,眼镜度数越来越高,小小脊背越来越弯,稚气的脸上愁云多笑容少。父母都希望孩子既学好了知识,又同时尽享专属他的少年时光。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繁重的课业压力,同时又能够很好的掌握好应该掌握的知识?如何让孩子在发展智力的同时,也能兼顾德、体、美、劳的发展但又不能牺牲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呢?!

如条件允许,到英国就读GCSE课程,不啻一个好的选择。英国完善的寓教于乐的教育,会极大地孩子的兴趣点,发掘孩子的最大潜能,为孩子健康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为孩子直升入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名校奠定基础!

 

什么是GCSE

GCSE的全称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中文指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课程,学制2年。10-11年级属于GCSE课程阶段,学生年龄通常是14-16岁。相当于中国国内的初中毕业考试文凭。

从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上,GCSE的难度不高,进度也比较慢;同时,GCSE阶段强调学生的知识面要比较广,一般要求学生要修读8门以上课程,因为顶尖学校常常只对选择多学科的学生感兴趣。学生会最终在众多课程中,发掘出自己的爱好及优势科目,并选定3-4门作为英国高中A-LEVEL集中学习的课程。因此英国的基础教育,以兴趣为导向,从初中GCSE-高中-大学为倒三角式金牌教育。

 

英国的初中教育是怎样的?

英国私立寄宿中学生源优秀,学生大多是名流、贵族,学校师资强大并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学生毕业后大多升读牛津和剑桥等名校,甚至成为政坛或者经济和金融行业的精英,因此被称为精英教育。英国私立寄宿中学可以分为男校、女校或男女混合学校。非常强调对学生的个人关注。通常每班只有8个学生,每个学生配备一位个人导师。学校对学生的作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更有安全保障,能让家长放心。

 

GCSE所学的课程?

优秀的中学提供各类课程,除常规课程:英语、数学、物理、历史、地理、二外、科学、资讯与通讯技术及体育等,还包括艺术与设计、商务、戏剧、经济学、工程学、卫生与社会护理、休闲与旅游、音乐及宗教等。

学校设施

体育设施:如大型体育馆、游泳池、室内/外网球场、曲棍球场。有些学校还配置高尔夫场和赛艇湖。

戏剧与音乐:学校会配有各种乐器,演出的大剧院,及演练厅。一般学校都至少有一间配有大钢琴的举行音乐演奏的大礼堂。

艺术:优秀的中学提供各类艺术课程,如摄影,绘画,时装设计,制图,室内装潢,雕刻,瓷器制作等。

 

如何选择合适的寄宿制英国中学?

1.学校历史 英国绝大多数学校建校时间逾百年,这取决于英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将足以为孩子提供更为肥沃的知识土壤,丰富学生的文字积淀与知识储备。

2.地理位置 学校周边环境及人文,是选择学校较重要的标准。一个安静、舒适的氛围,将更好的促使孩子们专心学习;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将有利于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3.看排名 英国权威机构——英国私立中学协会ISCIS每年八月份根据全英私立学校的会考成绩作出排名,按该校考生参与考试的所有科目取得AB所占百分比的分数来确定名次。英国有1400多所私立中学,排名500之内在英国都可以公认为好学校。
提醒:非权威机构评出的排名有很大局限性。选择时请注意排名的资料来源及说明。

4.看成绩 看学校会考成绩取得AB的学生比例。不论排名如何,都可以依据A+B的成绩百分比来衡量学校水平。A+B成绩80%以上为最优秀;A+B的成绩70%以上为十分优秀;A+B的成绩50-60%为优秀。提醒:如果学校无排名也不提供A+B成绩,那就请选择其它学校。另外要注意一些含糊用词,如只写考试通过率(passing rate)90%”,就是说及格率为90%,那么该校的成绩应该不太妙。

5.看人数 人数过少影响开班学生人数少便于管理及服务,但你报读的课程(尤其是冷门课程)可能会因人数太少而不开班。根据学校人数等,可看出学校的教育理念,如人数较少的学校,一般采取家庭式管理

6.看学校硬件设施 英国即使是100多人的小寄宿学校,泳池、球场等也应有尽有。好学校的设施会比您想象的更好。

7.看中国学生的数量 很多家长很在乎学校里中国学生多不多。在优秀的中学里,中国学生是最强的竞争对手,有利于学习。但在中、下等学校,太多中国学生对英语水平提高十分不利,中国人扎堆不易融入英国社会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就读英国的GCSE课程呢?

 

1偏科较严重的孩子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在的小学生偏科率达20%,而中学偏科学生已高达81%。针对此现实情况,与之相对的却是,高中统一模式的教条教育方式,只分为理科及文科两大系,这对于对单个别科目偏科较严重的孩子,在高考中获取较高的分数或升入国内较好的大学,几乎遥不可及。

    而英国优秀中学,重视孩子的兴趣及发掘学生潜能,从课程设置上,一些好的中学可为学生开设七八十门课程,最大限度的开发学生的优势科目。英国的大学无统一考试,学校只参考学生高中三或四门成绩,而学生自己选择高中课程。所以学生以较优势的课程申请世界顶尖大学剑桥、牛津等,可能性极大。

 

2.文化课成绩一般,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天赋较高的学生,如在艺术或音乐具有特长的学生。

    这些有着艺术特长的孩子如果在国内继续接受中学教育,在山一样沉重的中考或高考的压力之下,很可能这些艺术才能就会被漠视从而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而即使学生摒弃国内的主流教育理念,最终选择艺术的道路,也并无太成熟的教育体制可接受,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具备特长的这些学生,多数会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中专或大专等。当然,国内也不缺乏较入流的一些艺术大学,但毕竟是少之又少。而英国的中学教育核心理念,即求同存异,鼓励个性发展,让你的天才发挥到极致。并在此理念上,学校提供相应的设施配置(可参考第二条)及教育资源。所以我们不难理解,英国产生出了大批的顶级服装设计师,奢侈品设计师,表演家,幽默大师(卓别林、憨豆),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作家(哈利波特)等。

 

3.对国内单线竞技式教育较不适应的孩子。

    在国内,学习成绩好几乎为判定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现行的接替式教育体制与社会文化是,如果一个孩子初中学不好,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那么他/她的高中也就不会学好,当然就考不上大学或者考不上好大学。这就意味着因为在18岁的时候学习不好,或者是考试没考好,就失去了接受正规的高等教育的权利,也就失去了成为社会精英们可能,人生的前途也就此黯淡下来。而对于具有800年高等教育历史的英国教育体制,其成熟之处在于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想接受教育的人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任何时候想接受教育/再教育都不晚,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掘每一个人的优点和潜力。

 

4. 希望入读英国顶尖高中及顶尖大学的孩子。

    虽然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习后,再进入英国接受硕士教育,也能够一定程度上体验英国的优质教育。但是对于财务状况良好的家庭,如果孩子能从中学就有机会在英国本土接受原汁原味的精英教育,将极大提高孩子在中学毕业后升入英国例如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顶尖名校的成功率。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1年将从达利奇中学毕业的8名中国学生,两个被剑桥录取、两个去了牛津、三个进入帝国理工、一个被LSE接收。2010年秋季我们去学校看他们的时候,其中两个向我们介绍了留学经历,给我们介绍了留学经历,这就是他们的照片。
\
    这两名学生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获得了该中学的全额奖学金,并且雅思都考到了7.5分,成绩全A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