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留学国家资讯 > 加拿大资讯 > 正文内容
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更新:2011-02-10 10:21:26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加拿大各省教育事务 由各省教育部负责,联邦政府不设统一管理全国教育事务的教育部。省际 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由各省教育部长组成的教育部长理事( CMEC)协调。 由于加拿大地域广阔,各省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各省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相对独立的教育体制。总体上,加拿大高等教育保持着较高的水准,每年 吸引众多海外学子前来求学和深造。目前,我国各类在加拿大留学生近 5.5万人。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分为大学( University)、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社区学院 (College)、职业技术学院 (Career College)。

  加拿大大学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本科学制一般需要 3至四年。硕士学位是要在取得学士学位资格后才可申请,一般需要一至两;攻读博士学位一般需要 3年。 全日制高校学制不完全一样,有的大学一年设有两个学期: 9月至 12月为秋季学期, 1月至 4月为春季学期,有的大学一年设三学期( 5- 8月)。

  世界著名的顶尖级一流高等学府有多伦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拉瓦尔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西蒙菲沙大学、滑铁卢大学和麦吉尔大学等。1999年各级院校情况如下:

   学校(所)              学生(万人)

  中小学       16575                       796

  社区学院   约200                       41

  大 学           92                        85.6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不仅发达,而且富有特色。加拿大的公共教育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4%,高于美国的5.2%;25—64岁年龄段人口 中,40%的加拿大人完成了高等教育,美国为36%;高等教育入学率为46%,居世界首位。在办学质量上,一个仅为2600多万人口的国家,其多伦多大学 在2001年的世界公立性大学排名中位居第10,它的藏

  书量超过1000万册。另一项指标同样说明问题,“从1999年开始,加拿大连续7次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每两年评选 一次),这是根据人均收入、人均寿命及教育程度三项指标综合考虑而评选出来的,其中加拿大得分最高的是教育。”与此同时,加拿大不忘在高等教育方面援助发 展中国家,中国也是受益的国家之一。

  加拿大的高等教育

  1、高等院校的种类和性质:

  加拿大共有高等院校200多所。按种类可分为大学、小区学院、专科技术学校或私立职业学校。从性质上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学校的经费全部由各省负责分配。私立学校除依靠学费和私人捐款外,不足的数额也由省里支付。这一点与其它西方国家不同。

  加拿大共有大学90多所。在加拿大,大学(University),有的也称学院(College或Institute),通常是指有权授予学 位的高等教育机构。加拿大的90多所大学均是加拿大高等院校联合会(简称AUCC)的会员学校,其中70多所可授予各类专业学位,有十几所大学无学位授予 权,但可委托与其有联系的其它大学授予学位。 小区学院(Community College),也称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College of Applied Art and Technology,简称CAAT)是一种两至三年制大学,只授文凭,不授学位。加拿大共有小区学院200多所,各省大都开办这样一些高等学校,提供一 到三年的职业培训课程,便于学生直接转入其它大学继续学习。

  加拿大高等教育除正规的大学系统外,还有不少技术学校或私立职业学校,这些学校都有传统职业专业和专门技术培训课程。

  2、加拿大大学概述:

  加拿大没有全国性的统一教育政策和规章制度,各省在学制、课程、考试等方面都不完全相同。加拿大的高等院校除了私人创办的之外,都是省辖大学。 各省都有自己的管理系统,负责制定全省的高等教育方针和计划及向各校拨款等事务。各校具体的行政和教学事宜有校方自行决定和实施。

  加拿大大学行政系统的最高权利机构是校董事会(The Board of Governors),由当地政府、企业界、教育行政官员、教员和学生组成。校董事会专门负责为学校筹集资金。监督财政管理制服,保证学校与政府、社会的 联系。加拿大大学学术方面的最高权利机构是校评议会,主要由各院系的教学代表组成。校评议会负责一切教学适宜和学术活动。

  3、高等学校的校历、学分、评分制度:

  加拿大大学一般与学年分为两个学期。秋季学期为每年九月上、中旬到圣诞节前一周结束,冬季学期为第二年的一月上、中旬到四月底或五月初,秋冬学 期间没有寒假,只有十几天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五月初到八月初为暑假。新生入学一般都是秋季学期。有些大学有三个学期:冬季学期从一月到四月底,春夏学期 从五月到八月,秋季学期从九月到十二月。

  英语、法语都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加拿大90多所大学中,大部分使用英语授课,小部分使用法语,个别的英、法兼用,一般用法语授课的大学主要分布在魁北克省,除麦吉尔大学、康考迪亚大学使用英语外,其它大学均使用法语。

  加拿大的学位有三种:学士、硕士、博士,学时学位的学习时间一般为三年,优等学位为4年。优等学士学位可以缩短取得硕士学位所用的时间。专业学 时学位3-5年,有些专业如医学、工程技术和工商管理等,则需5-6年。硕士学位学习时间为1-2年。攻读博士学位者需有硕士学位,一般学习时间2年。优 等学士学位毕业者在某些学校可以直接攻博,时间则需3年。

  加拿大大学基本上都实行学分制,但计算学分的方法各有不同,学生必须弄清修完多少学分,才可以取得学位。一般,硕士生和博士生除了修满所规定的课程外,必须写论文,并就论文进行答辩。

  4、加拿大大学的招生制度:

  加拿大大学没有全国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生入学主要凭高中成绩。各科成绩及格,各科成绩在65-70分以上者均可入学。由于各省学制不同,入 学条件也不一样。绝大多数省实行十二年一贯制,学生十二年中学毕业后就可入学。比较特殊的有两个省:安大略省的学生必须读完十三年才能上大学;魁北克省的 中小学学制十一年,中学毕业必须先上两年预科方可进入大学,具体的入学条件各校不尽相同。

  一般来讲,我国欲申请在加拿大就学的学生,要提供与加拿大中学或大学学历相当的毕业证书,提供证明自己有足够经济能力支付学习及生活费用的经济担保书,还要证明自己的语言能力。加拿大大学接受托福、密执安英语考试或康桥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成绩。

  加拿大一般不向外国本科生提供奖助学金,各大学和加拿大政府提供的大部分资助只限于研究生。目前加拿大为外国学生提供的资助有所减少,费用数额 也有所减少。我国赴加学生可以获取的是大学本身的奖学金或某些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费中拨出的作为其研究助手的部分津贴。各大学对外国学生提供经济援助的政 策不同,不少学校只负担学费,而不提供其它费用;有的学校提供奖学金或校内兼职工作;有的学校对外国学生不予任何资助或至少在第一年不予资助。学生在申请 学校时应详细了解各校有关经济资助的情况。A、加拿大大学的入学申请程序与美国相似。应了解学校所在地、专业、历年入学人数、教授情况、颁发学位数、学费 情况等。B、申请入学应根据学校要求提交下列文件、费用、照片等:以填好的入学申请表格学历证明文件(包括成绩单、最后学历毕业文凭、学位证书等)的复印 件,加盖签发学校的公章或经公证部门的公证。上述证明文件的外语翻译件,加盖签发学校公章或经公证部门公证。 外语熟练程度证明或要求的外语考试成绩。经济担保证明、推荐信2-3封,如系中文推荐信,还需附外语翻译件。一笔不予归还的报名费。体检证明。符合要求的 近期照片。音乐、绘画、摄影艺术专业申请者,需要按要求附上作品样本(作品集或录音带)。 有关论文或发表过的文章摘要。在正式申请过程中要注意姓名不要变换,各种证明文件及考试时使用的姓名必须一致。申请人应早做准备,将申请材料一次性寄出为 好。注意申请材料的截止日期、出生日期必须一致。C、申请人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如决定接受录取,则应写信说明意向;如对方院校不在本人的第一志愿之列,而 其它学校尚无答复,则应去信表示感谢,并询问最迟应在何时签复对方。之后,给本人想去的院校写信,说明已收到另一学校录取通知书,询问何时得到他们录取决 定。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