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澳新留学 > 澳新高中资讯 > 正文内容
在新西兰高中如何选课?
更新:2011-02-10 09:29:49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NCEA的选课问题,一直以来是很多学生家长(包括本地的和国际学生)所困惑的问题。NCEA的大量的可供学生选择的学科,往往令到学生及家长不知 所措。特别对于留学生,选错了课,甚至有可能导致其不能上大学。很多人都有问我这个问题,我在此一并答了,以后就让学生家长们上来看这个文章得了。

  先从基础说起。新西兰的中学分5年,从9年级(13-14岁)起到13年级(17-18岁)。9年级和10年级所有学生学的科目基本相同,属于基础学科(Essential Learning areas)。科目有:

  • 艺术:The Arts,

  • 英语及外语:English and Languages (ESOL),

  • 体育:Physical Education & Health, 

  • 数学:Mathematics,

  • 科学:Science,

  • 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

  • 科学技术:Technology. 

  所有科目设为必需,则是因为新西兰中学教学大纲体系所要求学生需要掌握的能力有:

  • 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 Skills,

  • 计算能力:Numeracy Skills,

  • 信息能力:Information Skills,

  • 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

  • 工作及学习能力:Work and Study Skills,

  • 自我管理及竞争能力:Self-management and Competitive Skills,

  • 社会及合作能力:Social and Co-operative Skills,

  • 体格能力:Physical Skills

  从11年级起,学生开始修读新西兰全国教育成绩证书(NCEA),NCEA是新西兰主要的中学学历,其分为3个等级,分别为1级、2级及3级。

  学生通常在11年级的时候修读NCEA1级,在12年级及13年级分别修读NCEA2级和3级。NCEA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允许科目混 合来修读。比如说张三同学读12年级,其数学不错,那老师可能建议他修读NCEA3级的数学,而英语成绩一般,则读NCEA2级的英语,但科学课非常糟 糕,可能就需要读NCEA1级的科学了。

  学生每一科成绩的分数是由平时成绩加期末考试成绩总成绩汇总而得出来的。而每次成绩的评定有分校内考试(internal)和校外考试(external)两种。每次考试都有具体要求达到的标准。见下图:

\

  比如上图为某一学科,总共一年下来需要考8次考试,既有校内的也有校外的考试。每次考试有不同的学分。比如注册号8808这个考试,是校内考 试,学生只有通过了这次考试,也就是说及格了,就能拿到3个学分。至于如果这个考试考得成绩如何,有划分为NA(不及格),A(及格),M(良好)和 E(优异)。这科的总学分为24个学分,学生一般只需要拿到14个学分就能通过这个科目。也就是说,学生并不需要每次考试都及格才能通过这个学科,达到升 入下一个年级的要求。

  大部分的学科的总学分是介乎于22到25个学分之间(除了ESOL课程外)。11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年需要读5门科目,所以5门学科加起来大概为120个学分。而学生如果要顺利升上高一个年级,则需要拿到80个学分。

  大学升学要求

  从新西兰的高中入读大学,没有中国所谓的高考。大学所看的是该学生3年的NCEA的成绩。见下图:

\

  由于可以由2科凑成14个学分,所以他可以用他的化学和物理加起来。这样,他就达到了大学入学的最低要求而得以上大学。

  只来新西兰中学读13年级一年的国际留学生:

  有一部分国际留学生,其英语底子较好,是可以在新西兰只读一年13年级而修够大学所需要的学分的。这一部分学生,其关键科目其实是NCEA LEVEL 2的英语的8个学分。其难度相当于雅思6分的难度。这科攻下来了,别的科目问题倒不会太大了。关键就在选课方面。而由于在新西兰大部分的学生都是从11年 级开始读起,所以很多学校的国际部主任(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以及年级主任(Year dean)对只读13年级一年的学生选课方面不是很熟悉,这就需要有时候学生家长及留学对其多加提醒了。

  由于新西兰的NCEA是可以混合选课的,所以我们一般是这样给13年级新来的国际学生这样选课的。新西兰的13年级的课表其实是6科的。大部分学生是读5科加上一科自习。而由于只读一年13年级的国际学生时间短,所以我们一般可以给其选6科。

  学科一 和学科二 (统计学和微积分):

  统计学中国学生数学能力强,所以一般来说,只读11年级的数学实在是太浪费了。一般可以给其选读13年级的统计学,以及13年级的微积分。这样 的好处是,满足了之前表格所列的SUBJECT A和SUBJECT B。加上这2科都是数学科,所以可以拿其中一科,比如统计学,作为NCEA LEVEL 1的数学来用。也就是说统计学在这种情况下,被用了2次,一次是作为NCEA LEVEL1的数学学分,另外一次是作为NCEA LEVEL2的SUBJECT A。这样2科当3科用了。

  学科三(NCEA LEVEL 2英语):

  这个是必修的,没办法,一定要拿8个学分。

  学科四和五(化学、物理):

  国内学生在中国已经有了化学及物理的底子,过来以后会比较容易跟得上。

  学科六(生物或地理):

  这科作为备用,万一化学或物理其中一科没有拿到14个学分,可以用这科来顶。

  这样的安排,是比较适合国内的理科班的学生。但事实上,国内的文科生,过来读中学是会比较吃亏的。文科生读的是语文及政治(这里用不上),地 理,历史之类的科目所需的英语能力非常高,也就导致了难度的增加。不过,一般而言,如果是从国内省一级或市一级中学过来的学生,问题都应该不会太大的。最 好的情况是,读高中最好至少读2年会比较有把握的。

  在新西兰另外还有一些学校提供剑桥考试(CIE)以及IB考试制度。这些就跟高考差不多了,考好了就读大学。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