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英国留学 > 名校推荐 > 正文内容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更新:2011-01-27 11:20:39 作者:admin 点击:0

所在国家 英国 成立时间 1209年
地区 剑桥镇 学生人数 16,900名
学校类型 大学 海外学生数 2,700名
学校性质 公立学校 教师人数 1,500人
生活费 7000英镑 师生比例 1:11
学校网址
http://www.cam.ac.uk/
   

 

一、大学简介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是世界十大学府之一,73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此校。剑桥大学位于风景秀丽的剑桥镇,著名的康河横贯其间。剑桥大学有35个学院,有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各学院历史背景不同,实行独特的学院制,风格各异的35所学院经济上自负盈亏;剑桥大学负责生源规划和教学工作,各学院内部录取步骤各异,每个学院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微型大学,有自己的校规校纪。剑桥的许多地方保留着中世纪以来的风貌,到处可见几百年来不断按原样精心维修的古城建筑,许多校舍的门廊、墙壁上仍然装饰着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高大的染色玻璃窗像一幅幅瑰丽的画面。剑桥大学有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1,000余名,另外还有1,000余名访问学者。剑桥大学共有学生16,900名,其中包括6,935名研究生,72%的研究生来自其它大学,研究生中42%是国外留学生,女生占36%。大学校长为女王丈夫菲历普亲王(他同时兼任牛津大学校长),设一名常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学生数: 1997/1998年,15,821位,4661位研究生,2339位海外学生,男女比例:55:45。


二、课程设置

  一般来说,英国的学制要比美国的短。剑桥大学的本科生一般是三到四年。上完三年,就可得到学士学位;上完四年,下来就是硕士(M.A.);如果三年拿到学士学位后就参加工作,一年以后也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再交论文,直接申请硕士学位。所以严格说来,剑桥大学没有真正的硕士,硕士学位只是一个过渡。副博士是剑桥和牛津的一个稍具特色的学位,因专业不同,一般是两年,授课一年,论文一年,(经济系为一年的课程加论文)。如果课程的考试成绩(一般是四门课)超过65分,就可直接转为博士,再读两年就可获得博士学位。副博士和硕士的区别有三个:其一,副博士的一年或两年时间是可以计算到博士的时间,而从硕士直读博士,是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其二,如果你的最终成绩在65分以上,学校可以为你提供"OPEN"(开放)的时间,在效时间内(如两年),你随时可去上学,再继续你的博士学业;其三,剑桥规定,如果你拿到副博士学位后,工作满一定年限,你也可直接提交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学校根据你的论文质量和工作业绩,可授你博士学位,而硕士则无此"殊荣"。但由此途径得到博士学位是不太容易的。
 


三、专业设置

  建筑和艺术史系;古希腊和罗马语言文学系;神学系;英语系;现代和中古语言学系;音乐系;东方系;经济系;教育系 ;历史系 ;法律系;哲学系;社会和政治科学系;地球科学地理系;工程系;数学系;物理化学系;物理化学系;考古和人类学系;医药医学系;计算机部;科学技术哲学史系;土地经济系;管理系;生物系。
 


四、学费设置

  文科和数学每年约8,000英镑,科学音乐建筑地理约9,300英镑。另付学院费,本科生约3,670英镑,研究生约1,676英镑。


四、入学手册

  学院制:剑桥最大的特色是学院制。大学由三十五座学院组成,上至行政财务,下至招生教学,学院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大学中央不过担当一个像联邦政府的角色,掌管一些"大围"的事情。在毕业礼上,最能看到剑桥如何重视学院。学生要由学院院长牵手引到校长面前跪下,接受祝福,象征他是由学院教导成材。历年来有73位教职员曾获贝尔奖。(主要包括28个物理奖,18个医学奖,17个化学奖)。

  入学须知:本科生通常向各个学院提出申请。申请时要注意:来年的申请截止日期是今年的10月15日,到时申请表必须寄到剑桥,或者UCAS申请表,这时也必须寄到UCAS。你不可同时申请牛津和剑桥。


四、入学要求

  IELTS 7.0(至少),单项得分不得低于6分,TOEFL600。大学入学A级考试AAA, 或同等学历,经过严格评审。GCE五科合格,当中必须至少有两科来自高级程度考试A-Level(如属GCSE则需要C级或以上),根据《泰晤士报》98 年统计,九成入读剑桥的学生至少三科A-Level成绩属A。


四、学习考试紧张

  英国的大学不设学分制,要求所有人都得按部就班完成规定时间的学习才能拿到学位。英国大学生的上课时间并不多,但每次上课,老师都会开一大堆的书目(reading list)。在课下都要到图书馆去查找,大量的时间就用在了图书馆中。和中国学生有所不同的是,英国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心中就已有了一个研究的方向,在后来的学习中会有意识的发展这方面的研究。在一边念书的同时,一边从事研究工作,整天忙于实验室和图书馆。像剑桥、牛津这样的名校,一些本科生在毕业前就会成为学者、科学家,在某个方面取得不小的成就。

  英国大学的考试一般都是综合性的,包括平时表现、考试、论文、出勤率等方面的综合评分,要想拿个高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剑桥大学向来是以考试制度严格而闻名的,每科课程只考一次,没有补考的机会,考试如果未获通过,其结果只有离开剑桥。因此每每考试前夕,剑桥的学生都特别紧张,全力以赴的复习,那种紧张的情形并不比中国的高考轻松。上英国一般的大学,中学毕业生都不需要另经"高考",单凭中学毕业成绩就可以读大学,而剑桥、牛津这类学校,要经过入学考试,各科成绩都得是A等;除此之外,还要看运气,因为报考的人实在太多了,以致后来许多人都不敢报考这两所学校,然而不管你的背景怎样,你自己必须首先打定主意,提出申请,然后经由个人考核决定是否得以录取。剑桥大学为水平不一的有识之士提供学术研究的机会,这里是求知欲强的学生们扩大知识面、掌握一门学科的圣地。剑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历来非常广。为了攻读更高的学位,或是为了通过职业资格考试,通常有四分之一强的学生会继续学习深造。

相关资讯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