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留学国家资讯 > 英国资讯 > 正文内容
常春藤一片绿叶 威斯里安女子学院
更新:2011-03-29 13:44:25 作者:对外友好 点击:0

 
威斯里安学院 WESLEYAN  COLLEGE 是全世界最早的一所女子学院,建于1836年。20世纪初,中国现代历史上的新女性宋氏三姐妹,就是在这所学校就读的。是什么原因让三位中国的女性,当时 千里迢迢来到美国佐治亚州就读威斯里安学院的呢,也正因为这个好奇的原因,我们来到了威斯里安所在的佐治亚州的南部美丽城市梅肯市。
 
 
 
 
1836年12月23日创建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女子学院。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接待我们的是威斯里安学院图书档案馆总监,负责宋氏三姐妹档案的“中 国书房”的SYBIL 女士,她把我们带到了位于图书馆二楼的一个特殊的屋子叫 CHINESE ROOM 中国书房,里面陈设着很多珍贵的与宋氏三姐妹有关的历史文书和文物。这里有宋庆龄捐赠给威斯里安的亲手画的图画,有宋庆龄和孙中山先生的合影,有许多宋美 龄和当时国民党蒋介石的结婚照片和他们各自的亲笔签名,也有学校出的一些简报报道当时的他们作为新女性的代表来到西方学习知识。SYBIL 女士向我讲述了许多历史故事,并给我看了当时宋氏三姐妹的付款学费原始表格。(宋庆龄支付了123.5 美元为其中一个学期的学费。)
 
 
这是学校已经保存了整整 100 年的 1909年宋庆龄交学费的财务账册。
\
 
 
 
 
 
 
由于宋氏三姐妹的各自所处的政治背景不同,也不方便我们去做这样那样的讨论,所以我们来到这里最关心的还是这所全世界第一所女子学院的特殊性和有趣性。 顺便也可以借机一睹许多在媒体上不曾公开过的宋氏三姐妹的历史信件往来,书画,和历史照片。
 
 
 
名家国画:宋氏三姐妹在威斯里安的校园里。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合影。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宋庆龄在1913年的毕业照。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宋庆龄自己亲手画的图画和签名。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在1936年庆祝她们的母校建校100周年,宋氏三姐妹在1936年5月28日发了一封电报给学院祝贺100周年。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出演电影《宋氏三姐妹》的杨紫琼和张曼玉等,特意来到学校体验生活。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在媒体从来没有发表过的私人信件。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学院旧址的山坡上有一颗树,是每个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毕业生到这里要拍的毕业照,所以这颗树也被叫着毕业树。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在我们参观完毕的时候,学院的对外公共关系总监苏珊 SUSAN 邀请我们去了她们的食堂,与学生们一起吃点心。除了学校食堂里做饭的厨师外,我在学校里除了我看到我自己和韩飞以外,还没有见到任何一个男性。
 
 
 
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食堂非常有气派。我与韩飞在里面逛来逛去的都是女生,只有我俩是男生。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在学校食堂里我碰到了三个来自于中国大陆的女孩子学生,我非常有兴趣 想听听她们对于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理解。她们起初看到张敏和韩飞拿着摄像机,不愿意接受采访,SUSAN和SYBIL 的劝说也无济于事,于是我拿着本应该送给SUSAN的《心在遥远》送给了她们,并告诉她们我是环球旅行者,你们不想听我讲故事吗。三个女孩就很有兴趣地来 到了餐桌旁与我聊天了。她们中一个叫王奕,是上海姑娘,现在就读大学三年级,另一个叫于水,是南京姑娘,现在就读大学二年级,最后一个叫陈亦然,是重庆姑 娘,大学一年级。
 
 
 
她们三个与我聊天的气氛好极了,聊了太多的旅游后,还是没有采访她们,最小的重庆姑娘陈亦然很可爱地说,那个导演(指张敏)正看着我们呢,我们还是先接受一下采访吧。
 
 
 
我采访的关键词就是:外面有那么多的男女学院,为什么你们偏偏选择了只有女性的女子学院?
 
 
 
王奕回答:因为她本来在上海是就读“市三女中”的,所以就一直读下来了,而且她觉得她读过男女学校,也读过女校,还是觉得女校好,可以不受外界(异性)的“诱惑”或者“干扰”,会非常认真的专心读书的。
 
 
 
于水回答:她不是太过激地选择女校的,她甚至于还同意我的观点男女在一起可以相互学到更多的东西。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尝试。不过她也同意女校可以让人专心读书。
 
 
 
最小的陈亦然的回答也是酷酷的:她说在女校可以培养出一点点的女权主义,不要受异性的干扰,聪明的女孩在异性面前有时候会变得不聪明的。
 
 
 
你们同意她们三个女孩的观点吗?
 
 
 
 
左起: 梦野, 王奕 , 于水, 陈亦然。 
宋氏三姐妹就读的学院(8)
 
 
 
 
 
如果将来“天意”,“海蝴蝶”,“蝶衣”的女儿小当当,小星妤,小菲菲长大了想去美国佐治亚州这所著名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就读的话,遥远叔叔会帮你们向SUSAN总监介绍和推荐的。
 
 
 
 
最后不得不说说又一件令人感动的事,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对外公共关系 的总监SUSAN,竟然在我临走时,送给了我一份她们学校档案馆里保存的44年前出版的威斯里安学院的学报--原稿。1965年宋美龄回到母校,学校为她 出了一份学校简报,上面有照片,签字,等等。她给我时,我一看是原稿,我还以为她同意我去复印,她却说,不用复印,是作为礼物送给我了。我当时以为我听错 了,不管内容是讲宋庆龄也好,还是宋美龄也好,但是劈开政治不说,这真是一份收藏的原稿,不是什么复印件。我很高兴SUSAN把它给了我。就像一位美国士 兵要把自己军装送给我一样,可以看出他们当时对我的真诚。我很自豪我的环球旅行,我对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很有信心。
 
 
 
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在博客里只上了宋庆龄的资料图片,其他资料还有那份原稿,有机会与同学们见面时会给大家看看的。

微信联系方式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
全国免费申请热线:400-006-7447  QQ:4000067447
留学新闻
加拿大澳新波兰英国
  1. 1加拿大研究生与移民一体化
  2. 2美国本科留学绿色通道 纽约州立大学Herkim
  3. 3加拿大留学生存之九大格言
  4. 4高考后留学请关注-美国社区大学(学院)
  5. 5在加拿大留学意外丢失证件怎么办?
  6. 6加拿大SPP计划深度解析
  7. 7华盛顿大学
  8. 8加拿大教育文化—加拿大教育制度
  9. 9了解重要信息留学加拿大之必备词汇
  10. 10留学加拿大入住寄宿家庭注意事项
  1. 1澳洲本科、硕士毕业生移民出路明确
  2. 2澳洲留学三大热门专业解析
  3. 32011留学澳洲费用全解析
  4. 4澳洲留学本科比研究生更受认可
  5. 5新西兰留学签证详细解答
  6. 6新西兰留学专业选择
  7. 7解读澳洲留学担保金及留学贷款政策
  8. 8澳洲留学移民新政新看法
  9. 9留澳重大利好:学生签证松绑
  10. 10573担保金减3成!
  1. 1我在国外之生活篇----波兰华沙
  2. 2波兰留学---中国学生的更好选择
  3. 3申请波兰留学所需材料
  4. 4波兰留学值得你关注的优势
  5. 5专家:选择留学波兰有五大优势
  6. 6漫步波兰 感历史之殇
  7. 7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交换心得 张诚新
  8. 8波兰留学常见问题
  9. 9波兰留学转居留需要注意的问题
  10. 10波兰留学——提问与回答- Questions & Ans
  1. 1留学英国必知:英国留学费用
  2. 2留学英国:专业选择需注意的三点
  3. 3英国硕士与美国硕士差别在哪?
  4. 4英国和美国哪个教育制度更有优势
  5. 5英国留学选学校必知的雷区
  6. 6留学英国所需费用及其比较
  7. 72014年最新英国大学排名
  8. 8中英两国学制对比及申请
  9. 9如何申请英国学校
  10. 10英国本科留学的几个重要时间点
400-006-7447